Academic Trends

国家天文台展开GTC课堂系列讲座

 

背景简介:

西班牙旗舰天文设备10.4米加那利大望远镜(Gran Telescopio Canarias – GTC)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性能优异。该镜位于西班牙加那利群岛La Palma岛(世界三大天文台址之一)顶峰的Roque de los Muchachos天文台,海拔2300米,该台址在北半球具有极为优良的天文观测条件。自2007年首光观测以来,GTC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研究成果。GTC的主管运行机构加那利天体物理学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isica de Canarias – IAC)暨欧洲北方天文台总部,是西班牙最大的天文研究机构,同时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几个天文学研究机构之一,具有极强的基础研究和高性能仪器研发能力,堪称西班牙天文研究实力的代表名片。


 

图注:西班牙La Palma加那利大望远镜GTC。顶部小图显示了基于GTC开展的部分前沿科学研究:脉冲星、恒星形成、星团、星云等。左下图显示了GTC OSIRIS光谱仪拍摄的系外行星大气透射光谱。

中国与西班牙在天文领域的交流有良好基础。过去五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简称南京天光所)与IACGTC天文台围绕我国加入GTC国际伙伴团队的共识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国家天文台领衔的国际合作团队利用LAMOSTGTC望远镜联合观测发现了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等。由南京天光所主持研制的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预计2026年首光)将作为实物贡献用于GTC望远镜,为我国争取到相应的GTC使用时间,以缓解我国长期缺乏大口径望远镜观测资源的困境,并推动系外行星、恒星、黑洞、星际介质、银河系等前沿研究领域的全面发展。自2017年起,先后有数名在西班牙(IACIAA-CSIC)有过丰富的GTC使用经验并完成博士后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陆续回国,已在系外行星、恒星演化、星际介质等领域起到学科带头作用。

GTC课堂章程:

 

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GTC科学工作组于20215月下旬正式开设GTC课堂GTC Academy,旨在提升中国天文学工作者使用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包括而不限于GTC)开展科学观测研究的能力。该课堂将邀请国内外在各个领域富有成就的天体物理学家,讲授相关前沿科学并开展深入研讨,以使我国天文学界熟悉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使用,并对GTC的观测策略进行先期规划。该课堂的实施遵循以下章程:

1.    每两到三周在国家天文台举办一次GTC课堂(线上与线下结合)。将在讲座开始前一周内通过邮件、微信群发布通知(内容包括讲座时间、地点、主讲人简介、讲座题目和摘要)。

2.    GTC课堂讲座面向任何有兴趣使用大望远镜开展研究的科研人员。

3.    主讲人原则上应具有8-10米级大望远镜(如GTCKeckVLTGeminiSubaru等)的使用经验,并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有着较全面的把握。

4.    主讲人所讲授的内容既可以是关于自己研究领域的综述,也可以是自己研究的课题,或者GTC各类仪器的研发和使用方法、数据处理、分析方法等。根据内容的需要,既可以是单次专题讲座,也可以是某一领域的系列讲座。讲座中需包含使用大型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内容。

5.    每次讲座的时间为1小时,提问和讨论0.5–1小时。讲座将录制视频,并安排轮值人员撰写会议纪要。讲座资料将上传GTC课堂交流群(如钉钉群),供参与人员阅览。

6.    主讲人将获得一定数额的讲课费用,讲座期间的旅费和住宿费用自理。

 

该课堂将力争打造中国光学大望远镜科学研究的智库,为中国将来的大望远镜天文学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天文台 GTC科学工作组

GTC课堂负责人:方玄、沈志侠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Downlo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