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组成员

刘继峰

   





刘继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台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刘继峰研究员的研究兴趣为致密天体和恒星的多波段观测研究,其科研成果入选“2013年度22个中国科学家代表成果”,并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年入选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获2021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23年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刘继峰研究员目前已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引用次数1700余次。在2013年11月、2015年12月和2019年11月,刘继峰研究员均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发表科研成果。2013年的工作被《自然》列为新闻头条,并称之为“摘取了这个领域的圣杯”。2015年12月的工作被《自然》杂志称为“本领域2015年度五个重大发现之一”。2019年11月的工作利用我国大科学装置LAMOST采用新方法发现了银河系最大恒星级黑洞,将推动改变恒星演化理论。其科研成果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外媒广为关注和报导,也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导。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