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组首席

刘继峰

  刘继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

  1973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银河系三维结构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

  1996年及1999年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文系,其后至美国哈佛大学工作,历任爱因斯坦学者、哈佛大学史密松天文台PI研究员。2010年从哈佛大学到国家天文台工作,201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任岗位教授,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同年获得“Delta Lectureship Award”,2017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2019年入选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

  刘继峰研究员研究兴趣为致密天体和恒星的多波段观测研究。目前已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其科研成果入选“2013年度22个中国科学家代表成果”,并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3年11月、2015年12月和2019年11月均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发表科研成果。2013年的工作被《自然》列为新闻头条,并称之为“摘取了这个领域的圣杯”。2015年12月的工作被《自然》杂志称为“本领域2015年度五个重大发现之一”。2019年11月的工作利用我国大科学装置LAMOST采用新方法发现了银河系最大恒星级黑洞,将推动改变恒星演化理论。其科研成果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外媒广为关注和报导,也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导。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