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赵刚研究员荣获2010年何梁何利奖

发布时间:2021-03-12
 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暨何梁何利基金成立16周年庆典于10月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颁奖大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获得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赵刚研究员从事观测天文工作20年,其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是首批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他在中国率先开展了天体化学丰度方向的研究,建立了第一个大样本贫金属矮星高分辨光谱观测样本;通过构建完备合理的镁原子模型给出中性氢原子碰撞对谱线影响的新公式,显著提高了确定丰度的精度;利用国内望远镜在中国首次发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率先开展了国内的强激光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并已取得重要结果。他创建和领导的团队为国际上在此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的研究队伍之一。

何梁何利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当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2010年度的何梁何利奖获奖经提名推荐、专家初审评议、考察和听证、评选委员会终审评定等评审程序,评选产生今年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3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7人。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分布于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气象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农学、医学药学以及技术科学10个领域,成立16年来,国家天文台王绶琯院士、艾国祥院士、陈建生院士先后获得过这一殊荣。

HLHL award

颁奖仪式现场

HLHL award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赵刚研究员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