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第八届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9

2015年12月18至19日,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大力支持下,第八届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承办。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二期总设计师吴伟仁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主持。

本次大会共分为开幕式、优秀论文报告、监测预警分会场报告和防护减缓分会场报告四个部分。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副主任刘静做大会主报告《空间碎片和环境安全现状与展望》,同时邀请姚建铨院士、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江辉调研员分别做《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再空间碎片监测及清除中的应用初探》、《外空领域国际规则动向与趋势》等大会主报告。

会议交流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在空间碎片监测、预警、防护、减缓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讨论了“十三五”发展新思路和新举措。与会代表认为,空间碎片研究工作应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监测预警、安全防护、减缓设计和评估等技术攻关和标准规范的建立完善。坚持开放与合作,充分发挥好国家航天局对外合作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国际空间规则制定工作;充分发挥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的作用,开展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和应急联动的日常运行保障,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工作。

本次大会共收录论文120余篇,经专家组认真评选,评出10篇优秀论文作大会报告,选取55篇论文以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现场交流。报告内容涉及空间碎片发展动态、空间碎片监测、环境模型与数据库、航天器防护、空间碎片清除、空间碎片法律标准等多个专题,全面展示了空间碎片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了解了目前国际上及国内空间碎片研究水平及未来发展方向,探讨了开展空间碎片研究的新思路、新技术、新途径、新方法,大会达到预期效果。

来自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中科院、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和测绘地信局,军队有关部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物院,有关高校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代表和来自全国空间碎片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