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第十届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在威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9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威海)和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在威海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于国斌、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伟、山东大学(威海)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于国斌表示,随着人类航天活动的增加,空间碎片日益增多,空间形势越来越严峻,空间碎片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他从“小碎片大安全、小碎片大文章、小碎片大形象、小碎片大市场”等方面对空间碎片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空间碎片的治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平利用外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一直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于国斌倡议大家能够聚合国内优势力量,积极攻关,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拓展研究思路、大力推广研究成果应用,为人类和平可持续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张伟介绍了威海宜学、宜居、宜创业、宜旅游的环境,号召大家为祖国航天事业多作贡献。韩建新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威海校区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两年一届的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是国内空间碎片研究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也是展示我国空间碎片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会议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威海校区相关科研团队一直积极开展空间碎片观测研究工作,希望能够继续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作出贡献。

戚发轫院士结合“神舟”载人飞船,为大家介绍了航天领域在空间碎片方面博弈的故事,强调了空间碎片研究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能够在“预防空间碎片增加”、“设法清除空间碎片”、“保障航天资产安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山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龙希江表示今后将全力做好航空航天的服务保障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山东力量。

此次会议征集了空间碎片监测新技术、新方法,主要包括:小碎片搜索与监测编目技术,人工智能在空间态势感知中的应用;空间碎片环境模型建模技术、空间环境参数对空间碎片轨道和环境演化的影响分析、空间碎片轨道和特征数据处理技术、高精度定轨和轨道预报改进技术;空间碎片风险评估技术,大型小卫星星座风险评估技术、空间碎片威胁与航天器可靠性分析技术;撞击效应在轨感知技术、高性能防护材料与结构、航天器易损性评估、8km/s以上超高速发射技术;小卫星星座发展与空间碎片减缓技术的应用、空间碎片清除技术及其应用、清除效能评估技术;空间交通管理研究、空间碎片标准和管理控制规范、空间法与空间碎片研究;近地威胁小天体监测,风险评估和防御技术等方向的142篇论文。与会人员就其中90篇论文的内容以分组报告的形式进行了现场交流,全面展示了空间碎片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新成果,研讨了未来空间碎片研究的思路与举措。空间碎片监测、预警、防护、减缓专家组分别就空间碎片领域进展和后续发展规划、国际碎片热点和发展形势作了工作报告。

来自国防科工局、外交部、山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国防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高校等全国70多家单位的2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