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第十一届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在文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9

  2022年1月9日~11日,第十一届全国空间碎片学术交流会在海南文昌召开。会议交流总结了近年来国际空间碎片最新动态、我国空间碎片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成果,研讨了未来空间碎片研究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举措。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任严俊、副主任刘静分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会议共6个大会主旨报告,分别从空间碎片治理发展思路、空间碎片望远镜建设进展、卫星互联网及其空间碎片问题、微小空间碎片防护、大型空间碎片清除、空间碎片标准化等方面引领了会议学术方向。会议收录了关于地基监测和数据处理、天基监测和数据处理、轨道动力学、轨道理论及应用、星座和规则、减缓清除、超高速撞击技术及应用、防护设计、近地小行星等9个主题的102篇论文,其中41篇论文以口头报告的形式进行现场交流,全面展示了空间碎片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会议评选出了10篇优秀论文并颁发证书和奖励。

  本次会议由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办,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协办。来自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电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公司等有关院所和工业部门,以及军队、高校、商业航天公司的专家学者和代表等66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伴随世界航天发射活动的不断剧增,空间碎片问题成为了太空安全体系的核心要素,加强空间碎片问题研究和治理,对维护我国在轨资产安全、外空活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近年来,近地小行星撞击风险亦对人类造成重大威胁,空间碎片治理和小行星威胁应对涉及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多领域,因此,共同推动我国空间碎片治理和小行星威胁应对能力现代化,是对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会议开幕式现场

 大会优秀论文颁奖

 

  信息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