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项目

重要科研项目简介

  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
  深空探测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现已成为各航天大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在我国深空探测的战略规划框架下,专项以行星宜居性为切入点,研究类地行星起源、形成环境和地质演化,类地行星内部圈层与大气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协同演化,结合不同类型恒星及其行星的综合比较,揭示行星宜居环境形成机制和演化过程。作为专项科研骨干,国家天文台太阳磁场与磁活动研究团组周桂萍研究员负责专项中的宿主恒星和系外行星的多样性课题,并带领团组成员开展子课题太阳磁活动的研究工作。团组计划以太阳磁活动为切入点,通过系统研究太阳磁场和爆发活动的观测特征、产生机理、预报方法和对地影响等,探索不同年龄类太阳恒星活动的产生规律和物理机制,揭示决定类地行星宜居环境的关键性恒星因素,为研究类地行星的形成环境及其宜居性提供观测基础和理论依据。

  2)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LAMOST巡天的类太阳恒星活动研究

  随着以我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观测数据为代表的大样本、高精度数据时代的来临,多波段研究集成了多种观测手段的优点,从而能够在多层次上(多时标、多表征)构造类太阳恒星和太阳的综合物理图像。国家天文台太阳磁场与磁活动研究团组张军研究员和杨书红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类太阳恒星活动研究和太阳活动研究相结合,研究类太阳恒星的活动性以及太阳和类太阳恒星爆发活动的物理过程。把类太阳恒星活动的研究和太阳活动的研究结合在一起,能够同时推动这两个密切相关领域的发展,有很强的开拓性和探索性。以恒星活动性的研究为切入点,可以更好地理解恒星磁发电机机制,对丰富和完善恒星的物理图像至关重要;而通过类太阳恒星的活动性研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太阳物理理论。


  3) 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研究计划 0 1”原始创新项目太阳辐射磁流体过程的观测和数值实验研究

  辐射磁流体力学是磁流体力学和等离子体物理学的一个新分支,它研究与辐射相互作用的磁流体动力学行为,适用于辐射足够强并对等离子体有较强效应的磁流体环境。其中在天体物理学的很多方面,如黑洞吸积、恒星形成、系外行星系统、太阳黑子和活动区等研究领域,辐射磁流体力学都提供了对观测现象可靠的物理解释。国家天文台太阳磁场与磁活动研究团组汪景琇院士和周桂萍研究员负责的中科院 0 1”原始创新项目拟发挥我国太阳磁场和太阳活动观测研究的已有优势,对正在发展的辐射磁流体三维数值模拟研究进行部署,借鉴和考虑国际前沿研究团队的经验和不足,发展必须的计算能力,通过观测与三维数值实验的紧密结合,构建太阳活动对象的辐射磁流体模型,从而取得对太阳活动起源和机理的可靠认知和较为详细的物理图像,进而发展对太阳剧烈活动进行预报的理论和方法。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