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暨太阳-恒星学科交叉探讨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国家天文台太阳磁活动团组结合科学研究拓展的需求,于清明时节在汪景琇院士的带领下远赴河北省兴隆观测基地,组织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暨太阳-恒星学科交叉探讨会”。

  汪景琇院士深情回顾了科学前辈程茂兰先生和王绶琯先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自此夜以继日、战胜重重困难,不断开拓中国天文领域新疆土的伟大科学家精神,激励科学工作者不断超越、勇攀科学高峰。兴隆观测基地主任吴宏研究员基于丰富的宇宙天体探测,回顾兴隆观测基地来之不易的创建,并展示先进的观测设备,前沿科学目标和丰硕的科学成果,一起讨论积极推动太阳和类太阳恒星类比研究等。陈颖为老师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地从原理上详细讲解大国重器多目标巡天过程,生动地体现兴隆基地不仅是一流的科学研究机构,也是重要的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2号上午汪景琇院士带领大家,怀着最诚挚的敬仰之情缅怀杰出的科学前辈兼最温暖的导师程茂兰先生以及王绶琯先生,并敬献鲜花。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和开创精神,激励我们科学工作者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不断突破和跨越创新。

   

  图一,汪景琇院士在回顾程茂兰先生和王绶馆先生的伟大贡献。

     

  图二,吴宏研究员详细介绍兴隆观测基地来之不易的创建,先进的观测设备,前沿科学目标和丰硕的科学成果。   

  

  图三,陈颖为老师生动讲解兴隆观测基地的先进观测设备。   

  

  图四,汪景琇院士带领大家缅怀程茂兰先生,并敬献鲜花。

  

  图五,汪景琇院士带领大家缅怀王绶馆先生,并敬献鲜花。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