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Invited talk of Dr. PAN Xin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n May. 5

We are happy to invite PAN Xin from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SHAO) to give us a talk on A disk instability model for quasi-periodic eruptions on Friday afternoon (May. 5), starting at 2:00 p.m. The talk will be given online via Tencent meeting.
Title: A disk instability model for quasi-periodic eruptions 准周期爆发的吸积盘不稳定性模型
Speaker: PAN Xin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Link: 腾讯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sD4KbXBXdA7Q; 会议号:663-254-564

Abstract: 2019Giovanni MiniuttiNature上发表了一篇关于GSN 069X射线波段规律性剧烈爆发的报导,描述了一种全新的天文现象——准周期爆发(Quasi-periodic eruption, QPE),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QPE目标源被发现报导(包含一个候选体)。QPE在光变的模式上与我们所熟知的准周期振荡(Quasi-periodic oscillation, QPO)有着许多差异,其中最为主要的光变特征——较为稳定的低态和短至小时量级的爆发间隔,显著区别于以往观测到的AGN光变模式,这让我们难以用传统的吸积盘光变模型来进行解释。现在,已经有许多模型被提出来尝试解释这一新奇的现象,但基本都是集中在QPE的周期问题上,还没有一个模型能够同时解释QPE的光变曲线和能谱演化。本次报告中,我将主要介绍我在博士期间所做的QPE吸积盘不稳定性模型,包括模型的结果与观测数据的对比,以及在所有QPE目标源上的应用。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能够较为全面解释QPE多个观测特征的物理模型。

CV: 潘鑫,上海天文台在读博士。2014-2018年在西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8-2023(硕博连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被MNRAS邀请审稿。主要研究方向:黑洞吸积盘理论模型。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