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天文台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3-01-04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经过严格紧张的评选,共评出123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46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中国科学院大学有8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提名6篇。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参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篇论文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2022年北京市评选出的唯一一篇天文学方向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代表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家天文台在天文学一级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的指导下,冯毅博士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利用“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取得重要成果,以及对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的观测能力开展了重要的前瞻性研究。凸显了以“中国天眼”为代表的国家大科学设施在促进优秀人才培养、前沿创新成果产出方面所发挥的巨大引领作用。 

  冯毅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完成了对于平方公里阵(SKA)时代引力波探测的前瞻性测算,指出了SKA脉冲星计时阵可以由数量远小于此前预期的脉冲星组成。由20颗高精度毫秒脉冲星构成的SKA脉冲星计时阵依然具有很强的引力波探测能力。SKA脉冲星计时阵能够探测到大量随红移分布的超大质量双黑洞,这使得SKA成为研究超大质量双黑洞演化、星系演化的革命性设备。此项工作得到phys.org, 中国科学院院刊等专业媒体的亮点成果报导。 

  “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在脉冲星计时阵、快速射电暴等领域均有超强的前沿突破能力。论文利用FAST发现了脉冲星计时阵中的毫秒脉冲星J1022+1001的抖动噪声(计时噪声的一种)模式,这标志着利用FAST理解脉冲星计时阵中的毫秒脉冲星的噪声的第一步,也标志着FAST具有更好地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的潜力。理解其中的计时噪声并且提高计时精度会极大的提高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的能力。论文中还利用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发布的PSR J1909-3744数据搜寻已知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候选体样本发出的引力波信号,得到了与此前工作相比更为严格的黑洞啁啾质量上限。 

  冯毅博士利用FAST望远镜研究快速射电暴也取得重要成果,相关内容在博士毕业后于 2022  3 月在Science正刊上发表,为重复快速射电暴起源的众多理论模型提供关键观测证据。 

  冯毅博士毕业后任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平台研究中心研究专家、研究员,继续在天文领域深耕,和国家天文台关于快速射电暴的联合研究成果于 2022  12月以封面文章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综合性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上。这两项工作都以冯毅博士为第一作者,李菂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国家天文台将继续加强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在台党委的领导下,践行“立德树人”培养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协同各方力量,全方位、多维度服务我台教育事业,向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