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项目发现有趣重复快速射电暴

发布时间:2022-12-05

  快速射电暴是当前天文领域中热门方向,在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项目(CRAFTS)中我们探测到一例有趣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 20190520B。大部分快速射电暴被认为是宇宙学起源,来自于银河系外,其色散大部分由星系际介质贡献。而测得的FRB 20190520B宿主星系远远小于通过色散模型计算出的距离,表明其近源环境非常复杂。我们通过后续跟踪观测发现,其色散演化和传播方向磁场变化非常剧烈,也印证了其复杂的近源介质环境。

  FRB 20121102A是阿雷西博望远镜发现的首个重复快速射电暴,在其被定为的位置还发现了一颗致密的射电持续源,有理论表明这颗致密的射电持续源可能与FRB起源有关。但是在之后的快速射电暴样本中再也没有观测到这样与快速射电暴位置成协的源。FRB 20201124A被GMRT,ASKAP等望远镜探测到持续射电源,但在用更高分辨率干涉阵列观测时并未发现致密点源,最终证明此射电持续源是由恒星形成区域发出的并非与FRB位置成协。在李菂研究员的领导下,我们组建了一个国际合作团队,利用VLA等望远镜对FRB 20190520B的位置进行搜寻,发现了一颗致密的射电持续源,这也是被发现的第二个与FRB位置成协的射电持续源,对FRB起源及其演化特性起到重大作用。

在FRB和CRAFTS两个FAST优先重大项目的支持下,我国在FRB领域已经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我国科研人员在今后对这些大质量红旋涡星系的颜色轮廓,发现HI含量较高的星系有着更蓝的星系盘,表明观测到的HI可能主要存在于这些星系的外部蓝色的盘中。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2022, MNRAS, 516, 2337)。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