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项目概况

  银河系是目前唯一可将成员星解析为单体加以细致研究的盘星系,对其结构、形成和演化的充分理解是揭开宇宙形成演化历史、暗物质之谜的关键。对银河系及近邻宇宙的研究是当代天体物理学的重大前沿课题,但由于缺少完备的大规模巡天数据,这方面一直是薄弱环节。我国天文大科学装置LAMOST是国际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巡天望远镜,已经获取了上千万颗恒星的光谱;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具有最高的灵敏度,可以开展世界上最前沿的脉冲星、中性氢、分子谱线等方面的观测研究。

   

  

  本项目将依托我国已经建成的大科学装置LAMOST 和FAST 的海量观测数据,结合国际上其它观测数据,从银河系化学动力学、银河系组分和恒星物理、银河系磁场结构、银河系中性氢分布、银河系与近邻宇宙数值模拟等五个方向,以精确刻画银河系及近邻宇宙为主线,从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多波段多维度研究。
  本项目研究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光学、射电和数值模拟领域最优秀的科研骨干组成。核心成员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银河系。组建团队时充分考虑了可持续发展、保持团队活力的年龄结构,成员的专业互补性非常强,研究领域高度交叉。项目组成员在长期开展相关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研究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获得2 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本项目5 位核心成员均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其中三位年龄都正值创新高峰期,两位分别是天文大装置LAMOST 和FAST科学研究的牵头人。项目团队共58人,其中凝聚了许多优秀年轻力量,包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名、杰青6名、百人8名、优青3名。

       通过该项目的执行,有望产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并建成银河系及近邻宇宙研究的国际学术高地和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