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冷云核中复杂有机分子形成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5

  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270种的分子在星际介质中被探测到,其中超过6个原子的复杂分子又占了接近一半的比例。复杂有机分子多在热分子云核中被广泛地探测到,它们的形成机制能够用天体化学模型得到较好的解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观测表明,冷云核中也存在着复杂有机分子。一般来说,在低温的条件下,分子会被冻结在尘埃表面,难以在气相中被观测到。这说明在冷云核的条件下可能存在着某种机制,使得复杂有机分子得到了增丰。研究人员通过引入尘埃的随机加热效应,使得小尺寸的尘埃在吸收一个高能光子后升高到更高的温度,从而在其表面更有利于复杂有机分子的合成。研究表明,半径为4.7纳米的尘埃对复杂有机分子的合成贡献最大;与冷云核的实际观测对比,研究人员新提出的模型可以成功地解释复杂有机分子的丰度。

  探索“宜居世界”是美国最新《天文十年规划》的三大核心目标之首。宜居世界的分子环境构成和生命的空间起源息息相关,也是大型射电项目特别是FAST和SKA的核心科学目标之一。此项工作为规划观测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2022, MNRAS, 516, 4627)。

附件下载 :